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萍聚头条

楼主: beifang

[问题请教] 这句话为什么是对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10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碧螺春 于 2010-1-10 15:07 编辑

抛砖:

我会说 Vieles hat sich geändert. Viel hat sich geändert的viel怎么读怎感觉像状语 (+unvorstellbar,更像了)。unflektierte Form von viel单独做主语的例句词典里都没怎么见过... viel不变形式一般后面都得跟东西

Es hat sich wenig geändert.
Wenig hat (es) sich geändert.

Es wurde viel über das Thema diskutiert.
Viel wurde über das Thema diskutiert.

扩展阅读

viel / vieles: Der Satz Ich weiß viel besagt, dass ich gründliches und umfassendes Wissen habe, während der Satz Ich weiß vieles ausdrückt, dass ich von vielerlei Dingen Kenntnis habe, von ihnen gehört, über sie etwas erfahren habe.

Es hat sich wenig geändert.
Wenig hat (es) sich (es) geändert. 这里es的位置叫灵活,可以省略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发表于 2010-1-10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说法有问题,形式主语本身就不是句子的必须成分,它不放在句首,自然就不需要,而不是它省略了。

unvorstellbar viel 是主语
kaeferin 发表于 2010-1-10 12:25

不能笼统的这样说

那es mangelt, es handelt sich um, es duftet, es heißt 还有Witterungsverben呢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发表于 2010-1-10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少了个主语es

不清楚是印刷错误还是可以这样省略主语用的
发表于 2010-1-10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Meiner Meinung nach ist hier das Subjekt es eingespart worden und wird somit zu einer subjektlosen Konstruktion.
发表于 2010-1-10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iffgaff 于 2010-1-10 16:48 编辑

viel作为不定代词当然可以作为句子的一个成分(这里是主语),而且诸如 Inzwischen hat sich viel geaendert 这句子使用得很普遍。
有一点必须指出,不要把es的两个功能能:形式主语(formales Subjekt)和占位词(Platzhalter)搞混。
形式主语是不能省略的:比如es schneit.
Platzhalter当第一位是其它成分时就要省略。比如无人称被动句:Es wird gesungen.和 Im Zimmer wird gesungen.
具体不赘述了。
发表于 2010-1-10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所以如果viel是主语的话,是不是应该跟在sich后面,而不是unvorstellbar后面。
楼住的这个句子是对的,只是省略了es的主语而已
发表于 2010-1-10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笼统的这样说

那es mangelt, es handelt sich um, es duftet, es heißt 还有Witterungsverben呢

碧螺春 发表于 2010-1-10 15:15

形式主语有两种:一种是无人称固定词组中的形式主语,就像你举的这几个例子。这种情况下es是不能省略的。但是还有一种情况是因修辞需要的形式主语,比如Es lacht die Sonne.这种情况下的es是可以省略的。

当然这仅是就形式主语的讨论。我个人的倾向还是这里本身就不需要形式主语,而是viel代词直接做主语。就和Das hat sich geändert. Wir haben uns verändert.中的主语代词是一样的。
发表于 2010-1-10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viel可以做主语.

Es hat sich seitdem viel getan.
Viel hat sich seitdem getan.
发表于 2010-1-10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viel可以做主语.

Es hat sich seitdem viel getan.
Viel hat sich seitdem getan.
碧螺春 发表于 2010-1-10 17:10

因为不定代词可以做主语
发表于 2010-1-10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GB|Impressum|Datenschutzerklärung|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GMT+1, 2025-2-2 06:50 , Processed in 0.064988 second(s), 14 queries , MemCach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