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萍聚头条

[轻松一刻] Das Leben der Anderen (10月3 号,ARD台20点15分播出,欢迎收看)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7-14 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是否 于 2008-7-12 00:05 发表
小熊这两天跑哪儿去了?黄瓜菜拌的怎么样了不知道? $汗$ $汗$

偶最近小忙,MM嫩先张罗着吧,嘿嘿
这德语版的人气简直是直冲云霄$支持$ $支持$ $支持$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发表于 2008-7-14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蜜罐子里的小熊 于 2008-7-14 23:59 发表

偶最近小忙,MM嫩先张罗着吧,嘿嘿
这德语版的人气简直是直冲云霄$支持$ $支持$ $支持$

你尽管忙你的哈,不要急。$ok$ 看你不来上网就知道你肯定忙不开身,啥时候有空了啥时候再来玩。$m31$ 不过嫩这主力不来,德语版还真是少了不少热乎气儿。$m12$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发表于 2008-7-14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Mannheimmer 于 2008-7-14 10:53 发表
8 bei mir. und "die Faescher" ist auch einen sehr guten Film.

呵呵,巧了,我也想给这部电影打8分。$m22$ 总体说来拍得的确不错,但是又感觉有一些桥段并不是特别的成功、精彩。有的情节还是多少有“编”的迹象,来的不是那么自然。人物表演上,感觉也就Ulrich Mühe还比较出彩,其他人的表演都没有给人“大放异彩”的感觉。另外这部片子剪辑剪的不好,有几处剪接有硬伤。$m12$
以上纯属个人感觉啊,瞎说的。$m12$
发表于 2008-7-15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这部片子不错,但是我觉得伪钞者besser,但不想砸lz的场子。:)
 楼主| 发表于 2008-7-16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8-7-17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好看过,不过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那个偷听者会转过来帮那个作家?$考虑$

被感化??我觉得那个作家的生活没什么特别嘛,为什么会偷听者听完后会有这样的变化呢?!$frage$
发表于 2008-7-17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蜜罐子里的小熊 于 2008-7-16 23:49 发表
bitte, bitte  auf Deutsch $怒吼$ $怒吼$

$汗$ 偶德语水平有限,表达不了要说的,嫩原谅了我吧 $汗$
发表于 2008-7-17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听虫呢喃 于 2008-7-17 20:10 发表
刚好看过,不过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那个偷听者会转过来帮那个作家?$考虑$

被感化??我觉得那个作家的生活没什么特别嘛,为什么会偷听者听完后会有这样的变化呢?!$frage$

这段儿我看的也不是特别明白,就囫囵吞枣说说看哈,不知道到底是不是那么回事。$汗$
作家Dreyman的导演朋友Jerska不是被DDR给封杀不让拍戏了嘛,后来他就自杀了。Dreyman特别受刺激,翻看Jerska在他过生日时送给他的曲谱Sonate vom Guten Menschen 好人奏鸣曲,觉得自己应该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写的剧本都是有革命思想、有教育意义的。然后监听他的那个Wiesler就受了感动了,不忍心记录他的一举一动,于是开始胡编记录地帮助他。$汗$
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看明白了啊,大家多指教。:D
发表于 2008-7-18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今天又把这部电影重新看了一下,现在才看了一半。

我觉得Wiesler被感化是因为他觉得像Dreyman一样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吧,而他自己只是活着而已。

Dreyman在买菜回家的路上,可以放下菜,和一群小孩子们欢快的踢一会球;Wiesler在电梯里也遇到一个拿着球的小孩,小孩童言无忌的说起他爸爸告诉他,Stasi就是抓人关押人的机构,Wiesler的第一个反应是问“wie heißt dein (Vater)?“

Dreyman过40岁生日,朋友来了一大堆,很是热闹;Wiesler工作完回家,家里四壁空空,很是冷清,唯一的摆设就是台电视剧,孤零零地摆在房间中央;

Wiesler在我看来有点恶意的故意让Dreyman看到妻子从文化部长的车上下来;知情了的Dreyman没有和妻子吵架,只是拥抱着她;Wiesler这时一定深切的感受到了艺术家夫妻间的爱意,对他们产生了同情,在电影中,同事来接班的时候,Wiesler坐在那里的姿势好像也在拥抱别人似的;
他也渴望被爱,但是他只能得到按时间计算的性;他偷偷跑到Dreyman家,拿走了那本Brecht的诗集,坐在家里朗读品味。

Dreyman在得知Jerska自杀的消息后,弹奏起了Jerska在他生日时送给他的曲谱Sonate vom Guten Menschen 好人奏鸣曲,他决定不要在做一个Anpasser了,而是要做点什么;而在屋顶阁楼里,带着耳机在监听的Wiesler也被这音乐极大的震动了,Ulrich Mühe在这个场景的表演很到位。正如Dreyman 所说的“Kann Jemand, der diese Musik gehört hat, ich meine WIRKLICH gehört hat, noch ein schlecht Mensch sein?“ ,这段音乐应该是Wiesler由“坏” 变“好” 的一个转折点。而且Wiesler是知道的,Dreyman被监听,被不是因为他批判了社会主义体制或者有反社会主义的倾向,而是因为文化部长觊觑Dreyman妻子的美色,而他的老同学是想借机升职。

这部电影中的“guter Mensch“ 是个关键词吧。Jerska在Dreyman生日时送给他的曲谱Sonate vom Guten Menschen,D和W都是在听了这支曲子后有了变化;电影中提到的Brecht有出戏就叫DER GUTE MENSCH AUS SEZUAN (四川好人);Christa-Maria 在听完W在咖啡馆里对她的鼓励说“Sie sind ein guter Mensch” 而最后D献给W的书的名字就叫做Sonate vom Guten Menschen。

我很喜欢电影的结尾部分,D没有俗套的与W相认,当面表达谢意;而是在两年后用作家的方式--- 写了一本书---表达了他的感谢,W最后说的“Das ist für mich“ 还真是一语双关啊。虽然结尾很有煽情的嫌疑,但是我很高兴看到W的生活中,终于有了一丝温暖。因为,说实话,看到D多年后依然是成功的剧作家,前文化部长显然也还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甚至书店的名字也还保留着那个年代的特色(居然叫Karl Marx Buchhandlung 啊) ,唯有W从大学教授成了一个小小的邮递员,我心里有点悲伤:( 。

另外,抱怨一下那个字幕翻的还真是差,我看的时候还不住眼睛瞟到,结果听到和看到的字幕有时候完全不一样,大脑分析过滤信息忙得不亦乐乎$汗$ 。不说别的了,就最后简单的书的价钱29,8还要自作主张加个欧圆,也不想想欧圆哪一年才开始使用的。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8-7-18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我找到了影片中Brecht的那首诗

Bertolt Brecht

Erinnerung an die Marie A.

1. An jenem Tag im blauen Mond September
Still unter einem jungen Pflaumenbaum
Da hielt ich sie, die stille bleiche Liebe
In meinem Arm wie einen holden Traum.

2. Und über uns im schönen Sommerhimmel
War eine Wolke, die ich lange sah
Sie war sehr weiß und ungeheuer oben
Und als ich aufsah, war sie nimmer da.

3. Seit jenem Tag sind viele, viele Monde
Geschwommen still hinunter und vorbei.
Die Pflaumenbäume sind wohl abgehauen
Und fragst du mich, was mit der Liebe sei.

4. So sag ich dir: ich kann mich nicht erinnern
Und doch, gewiß, ich weiß schon, was du meinst.
Doch ihr Gesicht, das weiß ich wirklich nimmer
Ich weiß nunmehr: ich küßte es dereinst.

5. Und auch den Kuß, ich hätt ihn längst vergessen
Wenn nicht die Wolke dagewesen wär
Die weiß ich noch und werd ich immer wissen
Sie war sehr weiß und kam von oben her.

6. Die Pflaumenbäume blühn vielleicht noch immer
Und jene Frau hat jetzt vielleicht das siebte Kind.
Doch jene Wolke blühte nur Minuten
Und als ich aufsah, schwand sie schon im Wind.
喜欢的童鞋可以自己尝试翻译一下,我还没找到中文译文呢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GB|Impressum|Datenschutzerklärung|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GMT+1, 2025-2-3 10:56 , Processed in 0.081898 second(s), 14 queries , MemCach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