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萍聚头条

查看: 1421|回复: 8

[问题请教] 请问relativ到底算什么意思,应该怎么用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14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微信登录

不是很明白这个词确切该怎么解释,是相当于recht,ziemlich吗?如果说某个东西relativ gut,用中文解释的话是相当好吗?在好的定义里应该算哪个级别的?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发表于 2009-7-14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理解为:算是,还。。。。
relativ gut:还不错,算不错的。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5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lativ相当于汉语中的"比较...",如: relativ gut “比较好”,就是“(相对那些更差的)比较好”。

同recht, ziemlich, sehr等副词一样,它表达的效果都是建立在主观判断的基础上的,所以不同的人使用、在不同的情况下,其强弱程度也不一样。通常情况下,我感觉它仅比nicht schlecht好一点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5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lativ相当于汉语中的"比较...",如: relativ gut “比较好”,就是“(相对那些更差的)比较好”。

同recht, ziemlich, sehr等副词一样,它表达的效果都是建立在主观判断的基础上的,所以不同的人使用、在不同的 ...
Chris6789 发表于 2009-7-15 16:17

可是我觉得 nicht schlecht 已经是相当正面的评价了,一般就是gut 的程度了吧。
比如我经常说,ich bin relativ flexibel. / Mir ist das relativ egal.
基本就是“相对而言”的意思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5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基本就是“相对而言”的意思吧。
Hasilan 发表于 2009-7-15 21:47

比较赞同 相对而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5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nicht schlecht的褒贬色彩问题,我觉得是比较灵活的。同所有的这些副词(recht, furchtbar, ziemlich...)一样,它们的轻重程度对语境、说话人的语言特点和语调、重音等,都有很强的依赖性。不宜严格的排次序(虽然很多德语书上都这样做)。

比如,如果问:Na, lange nicht mehr gesehen. Wie geht es dir? (很平淡地说)- Nicht schlecht. 那就等于汉语中的“还行吧”。也就是一般情况而已。

如果同学很高兴地拿着自己的成绩给你看,说: Nicht schlecht, oder?你基本上就和“super”差不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5 22:44 | 显示全部楼层
基本就是“相对而言”的意思吧。
Hasilan 发表于 2009-7-15 21:47

nicht schlecht不能和gut平级的。其实我听过的,说nicht schlecht多数中国人这么说,我想应该是我们自己理解的那个意思吧,因为翻译下来太中国了。
德国人说的时候(也不是那么多啦,因为我认识的也不多),多少有点儿无奈的神情,或者说很复杂但是又懒得解释,所以就说nicht schlecht的比较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5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nicht schlecht的褒贬色彩问题,我觉得是比较灵活的。同所有的这些副词(recht, furchtbar, ziemlich...)一样,它们的轻重程度对语境、说话人的语言特点和语调、重音等,都有很强的依赖性。不宜严格的排次序(虽然 ...
Chris6789 发表于 2009-7-15 22:01

同意关于灵活应用和语境的观点。
但是,
- wie geht's?
- nicht schlecht.
这样的对话我貌似没有从德国人口中听到过。汉语中“还行吧”的意思用德语表达,我觉得"geht so", "solala" 听起来舒服一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7-15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nicht schlecht不能和gut平级的。其实我听过的,说nicht schlecht多数中国人这么说,我想应该是我们自己理解的那个意思吧,因为翻译下来太中国了。
德国人说的时候(也不是那么多啦,因为我认识的也不多),多少 ...
samzhao 发表于 2009-7-15 22:44

这个nicht schlecht是非常正常的词汇,有人喜欢直接讲gut,有人喜欢用nicht schlecht,但是nicht schlecht 很少被当成我们汉语中“还可以”的程度来理解。不过,nicht schlecht有时候可以包含有出乎意料的成分在里面,z.B. das hast du doch geschafft, nicht schlecht. etc.

如果是表达无奈地赞同,听过的表达中也很少有“nicht schlecht”,一般会说:"schon gut", "passt" 等,很多时候会加语气词如na ja, tja, also 等进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我是开心果

Archiver|手机版|AGB|Impressum|Datenschutzerklärung|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GMT+2, 2025-6-8 12:18 , Processed in 0.089163 second(s), 29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