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萍聚头条

查看: 3088|回复: 19

[问题请教] 翻译一下这句话。多谢!Nun bin ich erst mal nicht zu gebrauchen.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30 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阿芬 于 2009-7-30 22:02 编辑

刚刚收到一封信,请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Nun bin ich erst mal nicht zu gebrauchen.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发表于 2009-7-30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刚收到一封信,请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啊?Nun bin ich erst mal nicht zu gebrauchen.
baby07 发表于 2009-7-30 07:25

可不可以这么说:这回你可是用不着我了?

呵呵,字面意思是:现在我第一次不被用到。

这个信还挺有意思的,privat 的吗?

另外,不是应该写 zum ersten Mal 吗?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楼主| 发表于 2009-7-30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他刚刚帮我一个忙,然后说了一下事情,最后写了这么一句。我想,应该是这回你可是用不着我了。。。多谢拉!!
发表于 2009-7-30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不可以这么说:这回你可是用不着我了?

呵呵,字面意思是:现在我第一次不被用到。

这个信还挺有意思的,privat 的吗?

另外,不是应该写 zum ersten Mal 吗?
Hasilan 发表于 2009-7-30 09:11

这里不是zum ersten Mal。这里小写的mal是个小品词,语气很弱,几乎可以省略。erst才是这里的时间副词,意思是“首先”。整句的意思是: 现在暂时用不着我/现在暂时不用我(插手帮忙)了。
发表于 2009-7-30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不是zum ersten Mal。这里小写的mal是个小品词,语气很弱,几乎可以省略。erst才是这里的时间副词,意思是“首先”。整句的意思是: 现在暂时用不着我/现在暂时不用我(插手帮忙)了。
Chris6789 发表于 2009-7-30 16:20

chris, 什么叫小品词啊?
发表于 2009-7-30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品词的定义忘啦,就是表达细微感情和语气的词,意思非常非常弱,弱到近乎可以省略。

比如:Das ist aber ein guter Plan.
Ich moechte gerne mal vorbeikommen.
Das ist also voellig falsch.
发表于 2009-7-30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品词的定义忘啦,就是表达细微感情和语气的词,意思非常非常弱,弱到近乎可以省略。

比如:Das ist aber ein guter Plan.
Ich moechte gerne mal vorbeikommen.
Das ist also voellig falsch.
Chris6789 发表于 2009-7-30 16:29

Danke!!
发表于 2009-7-30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9-7-31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Chris6789 发表于 2009-7-30 16:20

na ja, war doch für die ganze geschichte interessiert, weil man eben nicht feststellen kann, was der autor damit gemeint hat. also, habe es bloß als "zum ersten mal" verstanden. das kann wohl das bedeuten. selbstversaendlich ist es klar, dass mal  hier besser als partikel angesehen wird, muss aber nicht sein.

also, die übersetzung oben ist offensichtlich passender. variationen gibt es trotzdem.
发表于 2009-7-31 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na ja, war doch für die ganze geschichte interessiert, weil man eben nicht feststellen kann, was der autor damit gemeint hat. also, habe es bloß als "zum ersten mal" verstanden. das kann wohl das bedeuten. selbstversaendlich ist es klar, dass mal  hier besser als partikel angesehen wird, muss aber nicht sein.
Hasilan 发表于 2009-7-31 01:03

Falsch.

无论说话人是什么意思,erst mal(首先、暂时)都不等于zum ersten Mal(初次、第一次),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比如:Lass mich ausreden! 让我把话说完!Lass mich erst mal ausreden! 让我把话说完!(这里的小品词erst mal,可用,也可省。)
但是:den Film zum ersten Mal zeigen. 第一次展示这部电影。(这里的“第一次”就不能省,因为省略了就完全失去了原意。)
所以,把erst mal 理解成zum ersten Mal 是错误的。但是zum ersten Mal 可以等于 一个副词:erstmals,它同样有“初次、第一次”的意思。所以我想你可能是把erst mal 和erstmals 搞混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GB|Impressum|Datenschutzerklärung|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GMT+1, 2025-2-2 12:56 , Processed in 0.066048 second(s), 20 queries , MemCach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