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空题 damit 的用法
Mein Bruder bringtgerade seine Freundin mit dem Auto zur Uni, ____ sie pünkktlich zur Prüfung kommt. 这应该填什么谢谢[ 本帖最后由 是否 于 2008-7-8 21:12 编辑 ] 原帖由 lx独木难支 于 2008-1-29 18:35 发表 http://www.dolc.de/forum/images/common/back.gif
错了答案是worueber我也不知道 为什么德国人也说是这个 请教高人解释了。
是规定
介词短语引导的关系从句,要么明确用介词+冠词来引导从句部分,要么用wo+介词来统称这个短语
你的例句可以这样说,Mein Bruder hat jetzt einen Studienplatz bekommen, ueber den er sich freut
如果不说ueber den, 则可用worueber代替.
如果不是一个有从句成分的句子,而是分成两句话。你可以在第二句用darueber来指代前面一句中的Studienplatz
Mein Bruder hat jetzt einen Studienplatz bekommen. Er freut sich darueber damit 为什么用 damit谢谢 :mad: 能帮我解释解释吗 我比较笨 谢谢了 damit, einverstanden. "Sie pünktlich zur Prüfung kommt" ist das Ziel der Aktion meines Bruders damit 是·这样的话,通过这样的方法· 之类的意思, LZ查字典一看就知道。 so dass 也行。 Mein Bruder bringt gerade seine Freundin mit dem Auto zur Uni, damit sie pünktlich zur Prüfung kommt.
我哥哥开车送他女朋友去学校,以便她能够准时参加考试。
这是一个目的壮语从句:我哥哥之所以开车送她,目的是为了使她考试不迟到。这里damit是个连词,引导壮语从句,有“为了、以便”的意思。楼上frank29朋友解释的damit的意思“通过这样的方法、以这种方式”也对,但严格的讲,这是damit作为副词时的意思,而不是连词。比如:Er treibt oft Sport und erhält sich damit gesund. 他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保持身体健康。
同样表示目的壮语的连词还有一个"um...zu"。比如:Der Student ist nach Deutschland gekommen, um hier zu studieren. 这个学生来到了德国,为了在这里上大学。um...zu 和 damit 用法的最大区别是:um...zu 仅仅是个带zu的不定式,不能引导从句,所以就不能再安插主语,因此动词的施动者必须是最前面那个主语。而damit引导的从句里必须要有主语,这样,主句、从句就各一个主语了,这时,又可以分“前后主语是同一个人、前后主语不是同一个人”两种情况。比如:
a. 楼主的例句,主句的主语是“我哥哥”,从句的主语是“她(我哥哥的女朋友)”。——前后主语不是同一个人,所以也无法转换成um...zu结构。
b. Sie fährt mit dem Auto zur Uni, damit sie pünktlich zur Prüfung kommt. 她开车去的学校,是为了她能准时参加考试。——前后主语是同一个人。只有这时,才可以转换为um...zu结构:Sie fährt mit dem Auto zur Uni, um pünktlich zur Prüfung zu kommen.
楼上Phillipp朋友说的so dass大致上也是说得过去的,但严格的讲,so dass引导的是结果壮语从句,作“以致于”讲,也就是说从句一定是一个结果。比如:Die Weltbevölkerung wächst, aber nicht die Ressourcen, so dass immer mehr Menschen hungern. 世界人口一直在不断地增长,自然资源却不再增长,以致于越来越多的人们忍饥挨饿。这里的“人们忍饥挨饿”是个结果、是个不争的事实。而楼主的例句“她能够准时参加考试”准确地说只是个目的,而究竟开车送她的结果是不是她真的准时参加了考试,我们还不知道,所以这里damit要比so dass更准确。
回复 #8 塞莱斯廷 的帖子
$高$ $高$ $高$ $支持$ $支持$ $支持$ $支持$这还有个句子 在帮我看看 用worüber oder darüber?
Mein Bruder hat jetzt doch einen Studinplatz für Medizin bekommen, ____ er sich natürlich freut.
页:
[1]
2